广元市利州区:有了这个《手册》 人人都是监督员

发布时间:2022-07-13 10:47:18 来源:廉洁四川

“手册刚发下来的时候,我还觉得只是个‘花架子’,没想到有这么大的作用。”在收回组上集体资金后,广元市利州区和平村四组组长王丽华对《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手册》赞不绝口。

王丽华口中的《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手册》是利州区纪委监委为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而制作的。也正是这本手册,在王丽华遇到原出纳侯某某迟迟不愿移交财务资料时,找到了快速反映的渠道。

“李书记,侯某某不当出纳后,还迟迟不移交账本和资金,按照这本手册上说的,这事由你负责监管,你看怎么办。”带上《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手册》,王丽华找到了村“四职合一”监督员李成富。了解到相关情况后,李成富随即将问题反馈到镇纪委,同时配合镇纪委展开走访调查。

经调查,侯某某曾任村上出纳负责村财务工作,在此期间扣留了部分集体资金用于个人支出,因此卸任后迟迟未敢交出财务资料。最终,荣山镇纪委给予侯某某党内警告处分,侯某某也将扣留资金全数退还。

今年初,区纪委监委针对农村具体实际,督促各部门和乡镇梳理出群众普遍关心的农村项目工程建设、低保办理、财务管理等十二类民生事项,通过图文方式制作了《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手册》,详细列举了村组干部权力规范和违规形式,并向社会公布监督联系方式,让群众广泛参与对小微权力的监督。

“这本手册明确了我们的责任,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引,同时也明确了风险点,警醒我们要规范用权,接受群众监督。”在与村干部交流时,荣山镇中口村一组组长张维成说,这个手册虽然“烫手”但很“暖心”,让我们在群众监督下放心大胆地干工作。

“从小到一张发票,大到工程招投标,手册详细列举了村组需要公示的事项清单,在规范村组干部权力运行的同时,让村务监督方向更加明晰。”区监委委员张壤表示,将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法规、制度更新和群众需求,及时调整内容,让手册持续发挥作用。

纪检监察干部向村民宣传《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手册》。(伏姝霖  摄)

为了让群众更方便地知晓情况、反映问题,该区还充分利用村内公开栏、墙体漫画、主题展版等形式,对《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手册》中的内容进行宣传,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村级权力运行置于监督之下,实现事事可监督,人人能监督,保障村民的知情权、参与权、监督权、决策权。

“小微权力关系着基层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,既影响政府的公信力,还连接群众的满意度。我们将持续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监督,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,不断增强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效能,构建和谐融洽党群干群关系。”利州区委常委、区纪委书记、区监委主任任小强介绍,自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以来,全区关于小微权力来信来访问题大幅下降,收到反映村组干部问题的线索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8.9%。(作者:马一灵 伏姝霖)


网址导航

版权所有: 中共广元市利州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   地址:    蜀ICP备17003113号

电话:0839-3267755    您是第 398393 位访客    今日访问 78 次